close

一﹑學生資料                       填寫日期:__07/01/2010________

中文姓名:

吳佩蓉

英文姓名(姓, 名):

Wu, Pei-Jung

臺師大就讀科系所、年級:

英語系,四年級

臺師大學號:

495211341

修習國家:

美國

修習校名: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

修習學院:

文學院

修習科系:

語言學系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and Asian/Middle Eastern Languages)

修習期間:      98年    8月 ~  99年    5月


二﹑修習課程名稱:

課程名稱

任課教授

學分數

學季/期

Literature of the U.S.

Ronald Gervais

6

2

Fourth Year JapaneseⅠ,Ⅱ

Hideko Yamaga

8

2

Language Acquisition

Soonja Choi

3

1

Community-based Language fieldwork

Deborah Poole

1

1

Computational Corpus Linguistics

Roger Malouf

3

1

Advanced Conversation through

Media

Ryu Kitajima

3

1

Special Study

Soonja Choi

2

1

Language and Cognition

Soonja Choi

3

1


三﹑心得分享

  還記得去年暑假得知自己獲選為交換學生,且很幸運的申請到獎學金,得以一圓從小到大以來的留學夢,那時候的心情是那麼激動而興奮,又帶著些許忐忑不安。或許是與生俱來的冒險精神以及少根筋的樂天個性,讓這輩子從未隻身出國的我就這樣一個人拎著兩只大皮箱,像是要征服世界,天不怕地不怕似的,浩浩蕩蕩的搭上飛機,前往我的目的地—美國加州。

  從初來乍到的生澀,經歷種種新奇的體驗,期間不斷的自我調整,到終於逐漸適應,及最後離開前的依依不捨,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終身難忘。真的很感謝學校給我的機會以及家人朋友們至始至終的支持與鼓勵。在美國交換的這一年,帶給我的收穫不僅僅是課業上的學習,更多的是滿滿的人生體驗,磨練以及自我挑戰。如何和不同文化的朋友們互相切磋,學習去欣賞,包容並適應彼此的生活方式,如何獨自面對挫折與挑戰,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些都是從前的我不曾真正去思考和面對的課題。對我而言,交換學生的經驗是我人生當中寶貴的一課,它讓我瞭解到世界的寬廣,多元的生活模式,價值觀以及無限的可能性。雖然這中間有苦也有樂,還是很慶幸自己當初出國的決定,如果沒有交換學生這一年,就沒有現在的我。


  我所就讀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提供各式各樣的meal plan供學生選擇,學校裡也有許多餐廳和便利商店。但是由於加州的物價約為台灣的三倍,即使在學校餐廳用餐一餐最少也要花費五塊美金以上,所以我並沒有參加meal plan,而是和大部份的國際學生一樣,自己張羅三餐。偶爾假日和朋友到外面的餐廳吃飯,每餐的花費再加上稅和小費之後至少要15美金以上,真的是所費不貲。宿舍附近的美國超市都有一段距離,需步行半小時或搭公車才可到達。如果是亞洲或華人超市的話就更遠了,需要坐公車再轉電車(trolley),來回至少兩小時。

  我所就讀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位於加州的最南端,墨西哥交界處,因此一年四季大部份的日子都是晴朗無雲,氣溫約在9~17度上下,由於氣候較為乾燥,即使是艷陽高照的大晴天也十分涼爽不會感到濕黏或汗流浹背,唯早晚溫差較大,需要添薄外套。建議冬天穿的厚外套也可準備一兩件,否則就要在當地添購了。

  我住的是學校提供給國際學生的宿舍(I-House)。整個宿舍是由獨立的公寓所組成。四人共用一間公寓,而每間公寓都有兩個臥房(兩人共用一間臥房),廚房,客廳,浴室和廁所各一間。學校每個月都會派清潔人員固定來清潔打掃,宿舍的community center也會不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例如potluck party, nail-shaving, movie night, marathon, Halloween party等等。宿舍的生活機能和周邊環境都十分不錯,唯獨住宿費用較昂貴,每月的房租約為830元美金。相較之下,在外面自己租公寓或是住homestay每個月大約只要500~750元不等,且有些homestay還包食宿,相較之下便宜很多。但我覺得住宿舍和住外面各有利弊。住宿舍的好處是離學校近,能夠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生活圈也比較廣。

  在San Diego沒有車真的很不方便,幸好學校旁邊就有大眾運輸工具—Trolley站和公車站。坐公車和Trolley單程是2.5元,來回一趟5元美金,買Day pass(5元)可以單日不限次數坐Trolley和公車,還蠻划算的。坐Trolley可以到downtown,附近的Shopping malls 或是大型賣場去採買生活用品。坐公車可以到海邊去衝浪曬太陽玩水。總而言之,這邊的大眾運輸系統還算方便。另外,如果是外宿,每天需要通勤的話,可以到學校的ticket office 憑學生證買semester pass,一張155元美金,期限是一學期,十分划算。因為我是住宿生,每天步行從宿舍到學校只要10~15分鐘,所以不需通車。

  交換學生的這一年,除了修習英語系主修生的語言學及文學課程之外,我還選修了幾門第二外語的日文課程。整體而言,美國的上課方式較輕鬆,課程時間短,但是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的壓力則較大。就評量的方式而言,美國的課程注重書面及口頭報告的表現,而紙筆考試則偏向於基本概念。另外,就上課的品質而言,美國課程不僅深度夠,還提供學生們不少學以致用的機會。因此,雖然每學期我都只修四至五門課,每堂課的分量都十分紮實有深度。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語言學系的課程中,我修了一堂語言學的田野調查,每周有一天要到附近的一所小學去觀察國小學生們的語言發展。這所小學因為接近墨西哥邊境,學生們大多為英文以及西班牙文的雙語使用者。藉由遊戲的互動之中我們必須紀錄並寫下自己的觀察研究報告。這堂課讓我實際運用課堂上所學的語言學知識去了解第一語言習得的歷程,獲益匪淺。除此之外,在下學期開始,我有機會爭取到語言實驗室的實習機會,在這堂課裡,我跟著一位韓國教授,實際參與了一項英韓語跨語言的認知語言學研究,每周我都必須到實驗室做6小時的語料處理。從這門課當中,我得到語言學研究的實務經驗,也深深體認到做為研究者所應具備的熱誠與執著。

其他

  我很慶幸在美國的這段期間,參加了Mentor/tutor program,這是學校的國際學生事務處(ISC)為了讓國際學生們能夠有一個在生活適應上,課業上,交友上都可以詢問意見指導的對象,也就是mentor。Mentor通常由是學校退休或在職的教職員所擔任,除了生活上的各種問題之外,我也會請我的mentor幫我看我寫好的essay或paper。假日的時候我的mentor常邀我一起去健行,上教堂或是野餐。聖誕節,感恩節,當全美國的人都與家人團聚共享大餐的時候,我的mentor則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度過這些重要節日。為了讓我能夠體驗道地的美式文化,我的mentor甚至教我做手工餅乾,薑餅屋,帶我去看boat parade,望彌撒,品嘗芝加哥風格的披薩等等。對我而言,認識了我的mentor,讓我真正體驗到美國人的溫暖,熱情與好客以及形形色色的美式文化與生活,這是我交換生涯裡最值得回憶的一件事!真的很感謝tutor/mentor program 提供給國際學生這麼豐富的資源。

 

四﹑照片

SDSU life   

Halloween Party- 每個人都盛裝打扮!

SDSU life  

Christmas- 第一次自己做薑餅人!

SDSU life   

Strawberry field- 結石纍纍的草莓園!

                                               SDSU life 

Farewell party­臨走前的那一晚 

SDSU life  

On campus-跳吧!女孩們!

SDSU life  

Bye-bye! San Diego-一切的起點與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